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教师参加2012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年会
2012年12月07日 10:46  点击:[]

2012年11月30日,“2012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年会”在珠海隆重举行。290余名旅游教育界专家与代表齐聚珠海,共同研讨新的产业定位、专业目录调整下旅游教育以及旅游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以及职业教育旅游专业的发展。此次年会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承办。我校作为中国旅游协会会员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三华老师、旅游教研室主任夏绍兵老师受邀参加年会。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教育分会会长段建国、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蒋齐康、国家旅游局人事司副司长余昌国、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安金明、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梅其洁、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处长韩筠、珠海文体旅游局副局长王春剑、中山大学校长助理、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年会。  

主题发言阶段,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韩筠处长做了题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建设》的报告。她详细介绍了最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的基本情况、原则、特点以及创新点。此次目录调整中,“旅游管理”升格为专业类,与 “工商管理”类平级成为一级学科。她指出,在今后本科专业学科建设中,将进一步遵循学科建设规律、减政放权,更好为产业发展服务,完善和建立健全相关评估体系。国家旅游局人教司余昌国副司长做了题为《旅游人才培养与旅游教育》的报告。他分析了国家经济转型对我国人才战略的影响,以及目前我国旅游人才发展现状、人才开发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下一步旅游教育发展的重点工作。中山大学校长助理、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教授在《学术研究与旅游管理学 科建设》的报告中提出“旅游学科的发展应加强对学术研究的重视,加强对重大问题以及基础问题的研究,提高研究质量,提升教育者研究能力”。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谢彦君教授做了《旅游管理新专业目录调整的赞与憾》的发言,以旅游高等教育第一线的教师兼研究者的双重身份,对专业目录的及时调整与完善表示欢迎,同时也指出“对旅游专业的大学教育的理解仍局限在管理学、以及研究生专业目录未随本科生专业目录同步改变”等问题。本环节的最后部分,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宋德利院长介绍了中国旅游院校五星联盟的发展过程,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杨卫武教授发布了《2012年中国旅游教育年度报告》,唐志辉秘书长发布了《旅游专业实习指引》。  

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旅游学院院长黄先开教授从“话语权”角度对旅游高等教育品质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厉新建教授就多年教学经验的提炼总结,介绍了有关国际化旅游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与宝贵心得。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就MTA(旅游管理硕士)项目近两年来在国内的招生与教学情况做了认真的梳理与反思,指出了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及其可能的复杂诱因。接下来,桂林旅游专科学校校长杨杰教授从综合素质与素质综合的辩证关系出发,分享了有关旅游应用人才培养观念的深刻思考。  

会议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讨论了新时期背景下的旅游教育创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参会教师受益匪浅,不仅获得了中国旅游教育的最新信息,也开阔了办学视野,加强了与同类院校的联系与沟通,为后一阶段我院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以及会展策划与管理等专业发展奠定基础。(经管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