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7月08日 23:10 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本网讯百年流金岁月,前辈热血征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学党史、寻初心、树信仰,引导青年学子学史力行、感悟思想,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济与管理学院于7月6日至9日开展了调研走访、文化下乡、参观学习、助农实践等形式多样,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学院分团委书记杜丹老师和党支部书记于雨晴老师带队,学院团学骨干、青马工程精英班学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搏得了社会人士的一致好评。

追寻红色印记,献礼建党百年

为深入调研红色遗迹,探寻红色文化,在实践中领悟前人的革命精神。7月6日社会实践队伍首先来到了木兰山的红色革命陈列馆。踏进这扇大门,红色历史记忆的浪潮便扑面而来,这里收藏着无数参加黄麻起义的革命先辈们曾使用过的文物。每一件文物仿佛都在向同学们诉说着革命道路背后的艰难与不易。与此同时,陈列馆的主人熊先生为同学们讲述了这个陈列馆里背后的故事,他说道“很多人不知道木兰山是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七军的诞生地红四方面军的摇篮,只是上山祈福求神拜佛,却不了解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他的这席话不禁令同学们肃然起敬起来。参观完陈列馆后,同学们便自发的在陈列馆里做起志愿服务:擦干净展品外玻璃上的污垢、清扫馆内地上的灰尘还有帮助馆长摆放好馆内的物品等等。

实践团队在木兰山的风洞。旅游管理专业的刘艺婷同学为当地开展免费志愿导游讲解:“风洞也称为“红军洞”,是木兰山最大的崩塌洞穴,洞内曲曲折折,垂深50多米仍不见底,深部有挂顶的蝙蝠群。当年吴光浩等革命烈士便藏匿于此……”

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谢思蓉同学将“百生讲坛”走进大众,为当地的游客们献上一段以“传承红色木兰山精神”为主题的演讲。

同学们还送才艺到当地,红色快板、红歌嘹亮,使在场的游客们纷纷录像拍照,拍手叫好,通过这样的形式,使人们加强了对木兰山这段红色历史的记忆。此项活动效果显著。

同学们在此次实地参观红色基地的过程中切实感悟到了革命先烈们勇于奉献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可贵精神,体会到了当下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还有位同学感叹道:“我们00后的幸福生活真是来之不易,我们不能也不该忘记那个物力维艰却共克时艰的革命时代!”

深入社会调研,普及红色文化

在同学们了解木兰山革命先烈的奋斗故事以后,为使更多的人知晓木兰山背后的红色历史,以及完成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文化的使命。7月7日社会实践队伍开始了为期一天的“红色资源”社会调研活动,并为沿途的游客们普及红色历史以及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同学们一路上对沿途的游客们发放调查问卷,并礼貌询问他们对关于红色资源地的了解程度,还有熟知党史的同学为游客们讲述木兰山背后的故事。当遇到有需要帮助的游客时,同学们也会纷纷上前帮助游客们解决困难,更是主动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这项活动使同学们以青年身份向人们传递党史党情,以后浪角度体悟党的奋斗经验,以时代视角解读党章的精神内涵,知行并举、砥砺品格。擅长绘画的同学还依此活动绘画出了以木兰山为主题的“红色”手抄报。

奔赴助农企业,传递公益力量

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同学们首先来到了汉口北工业城,参观了这里的部分企业,随即来到了蔡甸区玉贤镇玉笋村,这里有一家以扶农为目的,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的豆丝企业。企业夏厂长向同学们一一介绍了这里的主要产品,参观了企业生产线。随后同学们投入到劳作当中,帮助阿姨们挑选质量合格的豆丝以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些举动,为企业送去了温暖,同时学生们也在基层实践中体会着劳动的快乐。

20F61

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了解红色资源地党史文化、调研走访助农企业、送文化下乡、开展志愿服务,提高了同学们对党史知识的认识,加深了对党史宣传以及助农企业的了解。同学们意识到国家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和深刻教导,青年强,则国家强,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经济与管理学院 杜丹 叶丽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