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做一个幸福的职场人
2012年05月03日 17:14  点击:[]

做一个幸福的职场人—-转载

涉世之初,长辈、朋友都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我:要学会适应社会,这比所有的学校功课都重要。  

我的办公室结构简单,一个上司,四个“兵”。这四个里头,有一个最与众不同,且叫她小A。  

小A能力未见得出色,最大特点是舍得“做”———甭管可行性如何,小A经常给上司出点子;任何一件工作,她执行的过程中至少汇报十次;对上司的家事,小到水龙头坏了,大到孩子考学,A比自家的事还上心;双休日,大家都唯恐电话响了,又被喊去加班,唯有她,加班的时候对上司说“您让我做事是看得起我”;即便不加班,我们也时时看到她挽着上司的胳膊,不是介绍超市的打折商品,就是要陪上司去某家发店烫头。总而言之,大伙儿都看出来了,巴结,且过了。  

话说回来,千穿万穿,马屁不穿。时间一长,结果自然是小A成了上司最铁最贴的“嫡系部队”。下剩的三个人,工作其实都算得上尽职尽责,但和小A高度的“责任感”与“工作热情”相比,还很有差距。上司有小A做标杆和坚强后盾,会今天张某、明天李某的批评批评,督促督促。  

“你们的潜力都还没完全发挥出来呢,多向小A学学。”上司原话。  

其实我们做的事不比A少啊,看来,光傻做还是不行的,我们不能像小A那样,至少可以上司叫的时候答应得快一点,上司说话的时候笑得甜一点吧,不然年终奖拿的比小A少太多,老看领导脸色,不划算了啊。久而久之,单位里,弥漫着一股捉摸不透而确实存在的阿谀之气,最大的受益人是上司,她对这种工作环境满意极了。  

不久,单位发生人事变动,小A调走了,调进一个小H。  

小H和小A的性格差异就如同南北两极。她既不会对上司多一 个笑脸,也绝不关心上司家事,她从一个很清闲的部门过来,没什么上进心,所以手头的工作都干得不紧不慢,拖拖拉拉,能敷衍则敷衍。这么一个人替换了小A, 上司非常郁闷,不时“敲打”H,但H非常自我,不轻易改变,基本上上司或明或暗的批评和期望,她都左耳进右耳出,依旧我行我素。松了一口气的是余下的三个人,小A在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压抑,这下好了,有了H这个参照系,我们每个都算是表现不错。  

日子一长,大家也懒散了许多,慢慢恢复了本性,上司喊的时候,步伐又从小跑变成了走,渐渐忘了一件事情多次请示汇报,忘了再给上司送免费的电影票。万一上司有个什么不高兴,大家知道,一般的开火对 象是H,主要因为她替代小A,致使团队工作效率降低,甚至工作环境改变。缺点是,H不能完成的工作,不得已常常要摊到其他三个人身上。大家又发现,上司也 变了,她对H以外的几个人,开始和气得多,她不希望大家受H的影响,变得和H一样,那就不是工作氛围的问题了,单位会没法正常运转。  

我不喜欢A营造出来的办公室氛围,也不欣赏H的职场作为,只是从她们身上我惊异地发现,原来一个人可以对一个集体有如此大的影响,原来,我们不仅仅是可以去适应,还可以去改造。  

总是以红尘万丈、江湖险恶、个人渺小、强权势大为理由,忘记和忽略我们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力量。  

你会说,这不是什么新发现啊,这简直就是常识,社会改造我们,同时我们改造社会。  

既然如此,我不愿做小A,也不愿做H,我愿意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职场人,尽职、尽责,无需奉承,春暖花开。  

你希望身处的世界变成何等样子?从现在开始,就做一个你愿景中的人。个人,有意想不到的力量。  

----本文由刘中发老师搜集整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