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做好为学生服务的引路人——记经管学院优秀班主任李飞
2013年04月02日 08:16  点击:[]

(一)班主任的定位要精准:抓大、放小,只做为学生服务的引路人。   

学生犹如初升的太阳,应该张扬色采,需要释放能量,只要不干坏事,很多事情可以放手让他们去做,而我把更多时间放在班级重要问题和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工作的深思熟虑上。   

(二)以平等、亲和的情感沟通为投资,建立起新生对班主任的信任,继而形成班主任在学生个体和群体中的非权力影响力。   

带班之初,我利用军训末期的下班时间,一一了解记载学生个人及家庭信息,并制作完整的通讯档案,同时确保学生信息的隐私安全。在学生面前,我的目光中带着欣赏,语气中带着鼓励,举止中带着鞭策。我通过QQ群或下晚自习教室,积极回应学生反馈的各类信息或问题,或予以解决或建议路径或提供参考方案,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自己被重视,体验到到自己是班级的主人。   

教育中爱的本质是尊重和责任,要帮助学生有效进步和成长,正直冷静是公正,理智和宽恕能让关怀抵达学生内心。我特别注意在与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如何保护学生的积极性和尊严的问题。学生是来受教育的,因为心智不成熟才需要引导和教育,所以我努力以学生而非教师的视角来审视学生的非原则性错误或者过失,不轻易下结论,不贴标签。学生此前的经历都是别样的,也许是复杂的,我没有冷眼更没有歧视,而是利用表扬和激励的方法,多给予赏识。   

向学生灌输“安全至上”:及时用危害学生人身与财产安全方面的真实案例,当面宣讲或者利用QQ群提醒学生;学生遇涉及安全的事,若拿捏不准随时电话询问我帮其甄别并建议;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女生恋爱遇人身威胁伤害);发动班级学生相互传播维护安全的信息;严格请假制度。   

(三)发挥好学生干部队伍的积极作用   

班主任倾力亲为选好班级学生干部,明晰分工,把任务交给学生,发挥学生的才能,教学生做,打造具有较强向心力的班级管理治理团队,发挥好积极作用;同时,通过班级制度将细节和决策产生的治理风险把控在可承受范围内。   

我愿意给他们无限多的时间,等待他们逐步的成长、成熟与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