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0年08月26日 17:52  点击:[]

各单位(部门)、各专项工作组: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668号)和省委、省政府及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各项工作,现就我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精细做好开学准备

组织做好师生返校工作。科学研判、合理安排学生有序返校,严禁学生提前返校和未经批准私自返校。教育引导师生做好返校途中防护,做好返校途中应急处置。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或患传染性疾病未治愈的师生应当及时就医,申请暂缓返校,严禁带病返校复工复课。精准开展健康监测,从821日起,全面摸排老生返校或新生报到前14天行动轨迹,掌握师生尤其是新生和新入教职员工健康情况,14 天内有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到校时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境外师生返校安排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另行通知。

开学准备做到“五个到位”。1教学准备到位。教职员工及时到岗,学生按时返校,教科书课前到书。根据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情况,认真研究制定秋季学期教学计划,确保有效衔接。(2后勤保障到位。开学前要对学院教学、科研、生活、体育场馆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确保正常运行。新启用的校舍要聘请专业机构进行消防安全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检验合格方能投入使用。(3卫生消杀到位。开学前,对校园及室内外、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消杀,组织开展一次室内外、学生宿舍卫生大扫除。(4各项招生落实到位。精细实施、落实政策、完成计划。5)学生资助到位。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时,要同步做好贫困生资助政策宣传,精细精准做好资助工作,畅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二、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加强联防联控及防控物资储备。相关部门要加强与汉阳区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监测预警与快速反应机制,根据防控要求及时调整防控措施。按要求开展常态化消杀工作,提前储备好疫情防控所需消毒物品、体温测量仪(体温计)、医用防护服、口罩、一次性手套等物资,为开学后防控工作做好充分物资准备。

做好精准防控“五落实”。各工作组要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作方案(制度),按要求做到“五个落实”:1)防控工作体系落实。进一步强化党委书记、院长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健全学校、院(系)、年级(班级)三级防控工作机制。2)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在总结春季学期疫情防控经验基础上,根据《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结合秋季开学特点,进一步完善学校“三案”,即开学工作方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3)防控工作制度落实。继续强化校园封闭管理,学生晨午晚检、因病缺课登记追踪、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管理、教学生活场所通风消毒等制度。4)联防联控措施落实。做好家校联防联控,学生返校前向学生及家长告知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指导学生做好返校路途防控工作,开学前14天无必需不长途旅行,自觉做好体温监测和健康管理。在校园内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加强应急处置,凡有发热等疑似情况,要开通绿色通道,快速联动处置排除。加强对师生员工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防控物资的储备和管理。5)特殊对象措施落实。境外学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得返校,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教职工返校时,需向学校出示一周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教职工和学生病愈后返校要查验由当地具备资质的医疗单位开具的复学证明。

三、加强常规安全管理

贯彻落实《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开学后要对《条例》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完善校园安全措施。

开学前一周,认真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整治,确保学校校舍及各类设施设备均能安全正常使用,以良好的安全环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特别要加强对消防安全、用水安全、防溺水安全、食堂和食品卫生、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建筑及设施设备等安全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进行安全整治。

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普查和教育。及时了解学生返校后的心理状况,高度关注受疫情影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思想情绪波动大的学生,开展“一对一”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对新生进行一次全面心理普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

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把控校门关口。持续做好学校值班值守工作,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班在岗。学校原则上场地均不对外开放,社会人员进入校园实行审批核准制度。加强门岗管理,严格落实门岗责任,把好校门关,教职员工和学生入校时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保证入校人员身体状况健康。学校要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

四、深入开展开学教育

要以新学年开学为契机,加强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清形势,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组织开学第一课,充分用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的宝贵教育资源,加强防疫知识和生命教育、战先进典型教育、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上好人生成长大课讲好“船院故事”,传递正能量,激发报国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

五、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总结运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切实做好校园环境整治、食品安全管理、传染病防控、生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落实控烟措施、呵护心理健康等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善校园环境,提高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领带动社会新风尚。


各单位(部门)、各工作组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学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做到疫情防控网络体系全覆盖、无死角,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控科学有效,确保开学安全有序。要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作方案,于823日下午18:00之前,将调整完善后的工作方案(制度)电子版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202081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