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见证扩招学生成长——经济与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扩招班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拜师仪式暨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0年11月20日 10:22 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本网讯 现代学徒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于2014年提出的一项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为响应国家百万扩招新政策,加快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与凤悦酒店及度假村皖浙区于2019年8月合作成立“现代学徒制精英班”,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2020年11月17-18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拜师仪式暨教学研讨会在昆山裕元花园酒店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三华,旅游教研室主任张文华老师,酒店管理专业负责人孙婧婍老师和正在酒店挂职锻炼的曹会林老师,凤悦酒店及度假村皖浙区区域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兼南岸酒店驻店总经理姚桂华,昆山裕元花园酒店总经理古波,各部门高管、师傅以及2019级“现代学徒制精英班”全体同学。本次活动由领导致辞、拜师仪式和教学研讨三个环节组成。

一、领导致辞

首先古波代表酒店致辞,他谈到,凤悦酒店及度假村作为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第一家现代学徒制培养基地,感谢武汉船院对我们的支持,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凤悦酒店及度假村一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不断探索深化校企合作成果。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希望通过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可以带给学生不同的学习体验,为学生搭建成长成才平台,也希望学生能够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学习,为日后的职业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让我们携手并进,不断传承,满怀信心继续前行!

接着陈三华代表学院讲话,他介绍了现代学徒制的由来以及国家百万扩招的政策,指出人才培养需理念先行,并结合丰富的理论知识提炼出现代学徒制五个层面,即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和德技并修,全面为全场参会者讲解了现代学徒制的发展与愿景。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学习机会,在“师傅”的带领下,做到知行合一,德技并修,通过“做”了解自身不足,掌握技术技能,为日后更好地走上社会奠定基础!

最后姚桂华总结致辞,凤悦酒店及度假村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都在给大学生创造和提供实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今年船院开设了第一期现代学徒制的新型教学模式,武汉船院选择了我们凤悦酒店及度假村的皖浙区域,选择了我们昆山裕元花园酒店,通过我们企业导师们孜孜不倦的教导,学员们一定能在这里斩获自己所需所求,一定能学以致用,发现和展现自己的闪光点。最后她对现代学徒制班学员提出殷切的期望,期望他们在企业的锻炼中早日成长成才,争取半年出主管人才,一年出部门经理人才,三年出总经理人才。最后仪式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二、拜师仪式

首先由陈三华为酒店各部门企业导师颁发了企业导师聘书。

随后由扩招班现代学徒制学员给企业导师敬茶,企业导师给学员送上语重心长的寄语并回赠礼物。

接着由昆山裕元花园酒店餐饮部总监王涛代表导师团队发言:“同学们在“裕元”这个大家庭中发挥着自己的特长,与“裕元”共筑梦想,相伴成长,成就酒店的辉煌,在此期间倾注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呕心沥血的付出和对每一位学生的耐心、细心、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引导。从今天起,我就是一名教导者,我时刻以正直、执着、大爱的人品,用我的学习力、反省力及教导力,以提升自我,培养新人为使命,履行导师职责,成为凤悦酒店及度假村皖浙区域昆山裕元花园酒店人才梯队建设的践行者,岗位职责的引领者,师道精神的传承者。”

最后扩招班现代学徒制学生代表房务部行政助理赵显龙发言。他说:“当我们走进校园,开始了大学生涯,为的就是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从今天开始,我们正式成为“现代学徒制精英班”的一员,为适应社会对酒店管理人才的需求,我们不仅要掌握理论知识,还要具备极强的实践能力,感谢学校和酒店为我们提供的成长成才平台。我们将努力求知、认真做事,我代表2019级“现代学徒制精英班”全体学生向各位领导和老师保证:我将以认真、积极、全力以赴的态度,投入到岗位职责的学习中去,保证遵守公司规章制度,服从领导安排,团结同事,尊重并遵从导师教导,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酒店管理者。”

三、教学研讨

2020年11月18日,凤悦酒店及度假村皖浙区高管代表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代表,进行了现代学徒制教学方案研讨与制定,为扩招班现代学徒制学子定制了系列学习目标与计划,通过新型学徒的途径来达到高职教育“高等性”和“职业性”功能定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

国家百万扩招政策与现代学徒制的结合,既缓解了学校教学压力,创新了育人模式,又有利于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努力积极探索“旺工淡学、工学交替”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为高职教育做出应有贡献,为社会不断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而努力!(经济与管理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