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理论园地 >> 正文
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是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的关键步骤
2021年08月14日 08:30  点击:[]

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是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的关键步骤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条件、要求、程序等做了具体规定,教育部正式启动在职业院校设置本科专业的工作。它标志着经过多年论证,职业本科教育终于从研究转向了全面实践,未来我国职业教育体系将由三级学制构成,即职业中等教育、职业专科教育和职业本科教育。这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大突破,将对职业教育发展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使职业教育在2035现代化目标实现中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职业本科教育的举办也丰富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结构,是我国高等教育对世界的重要贡献。

什么是职业本科教育?

它在学术意义上是否成立?这是人们关于职业本科教育的最大疑问所在。这一问题产生的根源是职业本科教育和技术应用本科教育之间存在边界模糊问题。事实上,二者的区分是明显的。技术应用本科教育虽冠以了“技术”二字,但从办学内涵看,它还是应该归属到工程本科教育,它是工程教育分化为工程科学教育、工程规划教育和工程应用教育的结果,即技术应用本科教育实为工程应用本科教育。而职业本科教育是从职业教育内部延伸出来的教育,是完全按照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律举办的本科教育。技术应用本科教育本质上还是理论性的,其人才培养的逻辑起点是理论知识,只是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更为突出应用性、实践性,强调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职业本科教育则本质上是实践性的、职业性的,是深深扎根于职业实践进行人才培养的教育,其人才培养的逻辑起点是各行各业的职业能力要求。

是否需要发展职业本科教育?

把职业教育推进到本科层次,是20世纪后期以来世界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发展职业本科教育,使我国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及时地跟上了世界步伐,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如德国的双元制大学,日本的专门职大学、英国的科技术大学,均是职业本科教育的办学机构。有些国家的教育体系中虽然没有专门的职业本科教育实体,但专业形式的职业本科教育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如奥达利亚TAFE学院中的许多专业均有本科层次。美国职业本科教育存在于大学,有的甚至是办学水平很高的大学,如普渡大学。普渡大学设有两个学院,即工程学院与技术学院(College of Technology)。由于社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开始产生分化,单纯依靠工程学院无法完全满足社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该校1964年就成立了技术学院。法国的大学和大学校也实施职业本科教育,其大学的职业本科教育称为“本科层次的技术教育”,颁发的是大学技术文凭。从它们普遍使用的概念可以看到,这些国家职业本科教育的内容总体上偏向技术应用,即这种教育中学生学习的是行业通用技术,而不是单个职业岗位需要的技能。

如何发展职业本科教育?

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应注意处理好两个问题。

  一是加快对职业本科教育办学内涵的探索。职业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文件的颁布,只是解决了职业本科教育实施的行政许可问题,对于什么是职业本科教育,其实践形态是什么,办学规律是什么,评估标准是什么等问题,则需要用长期、深入的学术研究和办学实践来回答。作为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其人才培养首先应遵循职业教育的基本规律;既然是本科层次的教育,其人才培养又必须达到本科教育水平。在院校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要求、校企合作等方面,职业本科教育均需要进行全新探索。相应地,应建立适合职业本科教育的评估体系,如果简单移植普通本科教育的评估标准,职业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特色将很难坚持。从这个意义上说,职业本科教育要培养的是能在企业直接就业,并能即刻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技术型人才。他们要胜任的或者是具有技术复杂性的操作岗位,或者是为一线操作者提供技术方案的应用技术岗位。

  二是要使职业本科教育成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领头羊。职业本科教育作为目前职业教育体系中学历层次最高的教育,它的发展应极力避免职业教育学历高移中出现的“基础萎缩现象”。所谓“基础萎缩现象”,指职业教育在发展高一级学历时,该体系中最低学历层次的教育由于承受不住竞争压力而萎缩,甚至完全消失。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高学历层次的职业教育往往倾向于从普通学校招生学生,从而使不同学历层次的职业教育之间不仅没有建立起衔接关系,反而建立起了竞争关系。


  要看到,贯通培养正成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趋势。培养更高水平的技术技能人才,仅仅通过举办职业本科教育是不够的,还要把各级职业教育衔接起来,建立完善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使学习者能在这个体系中累积性地进行学习。这就要加快职教高考制度建设,使职业本科教育有途径从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职教高考制度建设需要加强两个方面:一是增强职教高考对学生的吸引力。即要让相当数量的学生愿意把职教高考作为其升入高等学校的重要途径选择。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措施是大幅度扩大职教高考学生升学志愿选择的广度和自由度。二是增强职教高考对职业本科教育的吸引力。即要使职业本科教育愿意采取职教高考途径从中等职业学校招收学生。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措施是改革考试内容,选择更能为学生进入职业本科学习奠定基础的内容作为职教高考的内容。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 徐国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