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理论园地 >> 正文
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建设的标准化路径探析
2021年08月14日 11:11  点击:[]

作者:张同兴
来源:《教育教学论坛》2019年第52期

摘要:当前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我国的主要教育方式之一,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职业教育缺乏专业的教学标准,这对我国的职业教育质量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使得职业教育的作用不能够充分地发挥出来。在此,文章就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建设的标准化路径进行略谈。

关键词: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化路径

中图分类号:G712; ; ;文献标志码:A; ; ;文章编号:1674-9324(2019)52-0258-02

随着我国教育水平的提高和教育观念的更新,职业教育已然成了为社会发展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之一,并且,根据调查显示,参加职业教育的学生数量正在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但是职业教育的教学标准并没能够相应地跟上时代的步伐,因此,如何建设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标准已经成了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一、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的内涵

 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是一份具有纲领性和指导性的文件,是国家对职业教学学校的教学质量、方法和内容等方面所提出的要求和规范,所包含的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专业概述、培养目标和规格、课程体系结构和要求、对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开设专业的相关要求。同时,这五个方面又有各自的分支和更为细化的内容。首先,专业概述包括专业名称、学历层次、学制等描述;第二,培养目标和规格的内容有培养的目标、专业方向和职业要求等,比如学生可以从事的职业和岗位、从事该岗位所应该具备的基础知识、综合素质和资格证书等;第三,课程体系结构和要求包括教学方案的框架、具体方案、教学目标和内容等;第四,教学质量评价主要是由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和教学质量评价方法等来组成的;第五,开设专业的相关要求是指对教师进行教学所提出的要求和实训的条件。总而言之,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是国家从总体出发提出的基础性的、总体性的文件,主要起到指导的作用,与此同时,也给予了职业教育学校一定的空间来针对性地培养人才。

 二、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的特点

 1.标准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是经过公认机构所批准、由全部的职业教育学校来共同使用的规范性文件,具有其被认可的权威性和标准性。

 2.层次性。各地的职业教育发展与当地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我国地大物博,不同的地区经济发展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我国不仅需要制订全国性的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同时也需要制订地方性的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地方性的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是基于当地社会和风俗来制订的,这样能够加强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的适用性。

 3.动态性。社会每天都在发展、进步和更新,因此,职业教育处在一个动态的环境之中,由此可见,职业教育也要具有一定的动态性,以确保能够与时俱进,所培养出的人才是符合社会的要求的,所以,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可以定期进行修改,以两年或者三年为一个周期,保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的先进性。

 4.基础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是由国家教育部门经过调查和协商各个关联方所制定出的文件,因此,能够满足各个关联主体的要求和利益,因此属于能够通用的文件,是一个基础性的文件。

三、建设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层对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的认识不够全面。要想建设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就离不开的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当前,职业教育各个层级的管理者认为各个职业教育学校的实际情况不尽相同,各个专业也有很大的出入,如果制订了单一的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会限制教学的改革创新性,可能会对职业教育的发展产生不良的影响,同时,要想制订出既先进又符合职业教育学校的实际情况的标准,其工作量巨大,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对职业教育教学标准化缺乏信仰,究其根源是没有充分认识到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的重要意义。

2.缺乏制订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的组织机构。职业教育包含各种各样的专业,同时地区与地区之间又存在较大程度的差异,由此可见,制订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为此,国家和各个省级教育机构需要设立相应的、专门的机构,建立一个包含有教育专家、人力资源专家、管理者和优秀教师等人员所组成的强大的队伍,以专家的角度来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学校培养出的人才,制订出符合学生特点、社会需求的教育机制和标准。学校可以在此基础上,结合本校特色,做出更为细化、具有学校风格的教育体系。

3.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的框架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专业教学标准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教学提出了基础性的要求,只有做好基础的工作,才能夠成就后续的教育工作,但是许多教育工作者没有认识到专业教学标准的重要意义,认为完成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才是更重要的,因此在教学标准上总是一带而过,导致教学过程中缺乏指导,不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

四、如何建设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

 1.对专业的供需状况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学校可以对比出某项专业人才的供需比例,所谓供给情况是学校的教师规模、教学水平、课程等方面,而需求状况是指社会对该项专业人才的需求、所要求的能力和资格证书要求等方面的内容,进而有助于学校为该专业的学生制订出科学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全面充分地了解该项专业的优势和将会面临的挑战。

 2.加大对建设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的资金投入。建设专业教学标准需要综合考察全国的状况,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调研,因此,足够的资金是必不可少的保障,在此方面,我们绝对不能吝啬,如果做好了专业教学标准,那么后续培养出的人才将能够为国家的经济提高带来更大的正面影响,创造更多的利润。

 3.将资格证书作为专业教学标准的指导性内容。最近几年,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国家提出了“双证书”这一制度,同时,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职业教育不仅要以社会的需求为依据,同时也要与国家所规定的职业等级和职业分类等相互适应,但是我国对此并没有硬性的要求,而欧美地区的发达国家的学校,将资格证书与学历挂钩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由此可见,这在某个方面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

 4.将职业能力标准作为专业教学标准建设的理论基础。所谓职业能力标准是指人从事某一个职业必须要具备的能力,包含在工作中、社会中和私下的科学的思维方式,以及负责任的热情,这是学习和做好该项工作的基础。而职业教育的关键点恰恰是培养学生在工作中的能力,为社会培养出专业的人才,另外,职业能力也是企业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

 5.管理者和相关教育工作者要重视起专业教学标准的重要意义。在教学进程中,专业教学标准如同一个灯塔一般,起着指引方向的作用,只要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并且不断向其靠近,就是教学目标成功了一半,所以在教学准备工作中,教师不能再对此一带而过,而要着重准备,因此也可以说是教师备课的基础,有了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师就能够据此找到教学的突破口,运用最为适宜的教学方法,做好教学进度安排。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笔者通过分析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的内涵、特征以及在建设专业教学标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相关建议,以期能够引起相关教育工作者的关注,為我国职业教育的进步和发展略尽绵薄之力,使职业教育学校所培养的人才的质量能够更加符合社会的要求,使得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在社会上大展拳脚,实现自己的抱负和理想。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是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建设过程中,必须要遵循其理论基础和原则,通过科学的建设方法,保证专业教学标准的水平,使其尽可能发挥出其作用。总而言之,建设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是一项非常艰巨而又重要的任务,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奉献,从而优化职业教育环境,提高学生在职业教育中的积极主动性以及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张福堂.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建设探析[J].高等职业教育: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2,(4):63-65.

[2]雷建龙,黄邦彦.构建中高职衔接的专业教学标准,引导职业教育健康发展[J].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4):66-70.

[3]李海东,黄文伟.广东特色现代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建设研究[J].高教探索,2016,(9):93-97.

[4]李政.职业标准与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联动开发的协同学分析[J].教育与职业,2015,(32):13-17.

[5]杜怡萍.标准化原理在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建设中的运用——以广东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学标准建设为例[J].广州职业教育论坛,2016,15(4):1-5.

[6]钟健.高职专业目录和专业教学标准的现实思考[J].职业技术教育,2012,33(1):58-6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