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理论园地 >> 正文
以赛促教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和教学质量的路径
2021年08月14日 11:52  点击:[]

摘要:化工技师学院是面向社会各界培育化工工艺专业人才重要教育机构,通过教育改革推动人才朝着专业化、应用型、创新型方向发展,其中“以赛促教”是化工技师学院培育人才新型手段之一,将技能大赛、专业教育、职业素养关联在一起,引领学生全面发展,使学生可以掌握化工工艺及有关技能,达到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目的。本文通过探析以赛促教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及教学质量路径,以期提高专业技术型人才培育质量。
 关键词:化工技师学院;以赛促教;职业能力;教学质量

 我国鼓励创新创业,同时加大职业教育发展关注力度,在社会各界开办技能大赛,部分院校在参与国内赛事基础上,还参与国际技能大赛,一方面可扩展学生眼界,使学生明晰自身专业学习优势与劣势,在实践中创新进取,另一方面可将竞赛视为教改一环,了解新时代社会建设发展对专业技能型人才成长提出的新要求,以此为由调配育人方案,使教师能够提升职业能力,学生综合素质得以增强。基于此,为提高化工技师学院教学质量及教师职业能力,探析以赛促教育人方略显得尤为重要。
一、以赛促教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和教学质量的要点
 1.优化课程体系。立足新时代网罗与化工工艺技能相关赛事资料,加大有关赛事研究力度,通过技能大赛了解专业技术型岗位对人才素养提出的新要求,以此为由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结合行业需求、市场发展改良化工课程体系,汲取技能大赛规程及实践活动中之于育人有利资源,达到优化调配职业教育资源目的,继而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提升教师教研能力,使教师能够将行业发展与专业技能教育关联在一起,助推化工技师学院教育活动良性发展。
 2.优化教育环境。化工技师学院借助技能大赛推行“校政企”、“产教研”一体化育人体系,将参与及联合举办技能大赛视为学校专业建设、校企合作育人、政府教育决策部署、实训基地扩建、专业师资发展有力抓手,开启多能并重、多层递进、多维融合人才培育新篇章,通过优化教育环境践行新时代国家教育理念,鼓励学生创新进取,在提高专业教育质量同时提升教师协作育人能力、政策解读能力、职业技能,继而有效解决职业教育难题。
 3.优化教评标准。将最新技能大赛规程视为化工技师院校教育评价标准优化主要资源,从学生创造力、实践力、知识应用能力、协作互助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灵活应变等灵力等角度出发进行教学评价,摒弃“唯分数论”单一教育评价标准,关注学生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培育情况,同时引导学生根据评价结果建立自主成长学习实践体系,削减专业教育阻力,提升教师以人为本教书育人能力,能够根据学生学习动态进行教评指导,灵活进行教学互动,发挥以赛促教优势,有效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及教学质量[1]。
二、以赛促教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和教学质量的难点
 1.教师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脱离实际。教师是传授化工工艺及技能有关知识主体,将主要精力放在教学研究上,未能从企业、行业、技术发展等角度出发进行深入研究,无法引导学生科学开展实践活动,削减学生化工工艺及技能灵活应用成效,降低以赛促教育人质量。
 2.教师教学形式单一。为通过教学服务保障学生在国内外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有些教师开展专项教学训练育人活动,在“备战”大赛期间集中突击,针对可能涉及到的知识点及化工工艺技术进行讲解同时模拟竞赛,使学生能够提升自身实践能力。然而,单一教学形式并不能满足学生综合素养全面发展需求,“备战”式教学规划压缩固有教程空间,使教师出现课时不够用现象,降低基础教育质量,影响专业教育成效。
 3.教师以赛促教育人体系欠佳。以赛促教育人活动与行业发展、企业用人需求、技术革新等要素关系紧密,为此需通过科学规设教学方案,提高专业教育质量,为学生顺利完成专业学习任务奠定基础。这就需要教师持续改进教育体系,为新时代化工技师院校教育活动科学发展指明方向,为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和教学质量铺平道路。
三、以赛促教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和教学质量的方略
 1.将教师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发展关联在一起。化工技师学院课程与专业发展关系紧密,需教师在掌握有关学科基础知识前提下了解专业知识及技能新时代发展方向,确保理论及实践融会贯通,知识讲解、技能培育具有时代性、发展性、灵动性,学生在技能大赛中能够灵活运用所学内容,教师同时以竞赛为导向,规设实训项目,做好教学准备,组织学习实践,做到“欲善其事,必利其器”,使教师能够将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发展关联在一起,落实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及教学质量目标。
 2.丰富以赛促教育人形式。为多路径输出以赛促教教学资源,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及教学质量,化工技师院校需积极创新育人模式,例如搭建“双师型”讲堂,邀请合作育人企业岗位精英合体育才,面向学生讲授新技能、新设备应用方法、新知识,从实践创新角度出发指引学生参与竞赛,弥补教师实践经验匮乏,行业洞察力欠佳等育人缺陷,在“双师型”教学模式加持下发挥以赛促教优势,同时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再如,化工技师院校还可兴建实训基地,由合作育人企业配置设备并提供资源,教师可在“理论+实践”育人模式基础上鼓励学生在实训基地中动手操作、创新进取,期间讲解基础知识,合理利用课时,将技能培训、竞赛“备战”渗透在日常育人活动中,使其教学成效得以提升,为学生在实践及技能大赛中灵活运用所学技能、专业知识奠定基础。
 3.改进以赛促教育人体系。首先,创设“校本化”以赛促教教材,结合本校参与技能大赛经验,统筹新时代化工工艺专业人才发展所需育人素材,在“校政企”一体化育人思想加持下,明确以赛促教定位,找准育人资源统筹方向,设定教学目标;其次,扩展实训课程比率,营建实践创新教学指导氛围,鼓励学生在校组织开展小型竞赛活动,不断提升其专业素养;最后,进行教学研究,针对教法创新、素材输出、竞赛活动育人成效进行研究,为突出职业教育特色,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依据,助推以赛促教育人活动科学发展[2]。
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提升教师职业能力,提高教学质量,职业院校需将教师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发展关联在一起,丰富以赛促教育人形式,改进以赛促教育人体系,继而有效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推动职业教育活动与时俱进。
参考文献:
[1]胡惠娟.以赛促教背景下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策略研究[J].科技风,2019(26):70.
[2]廖曙洪.浅谈以赛促进教师综合职业能力的提升[J].现代职业教育,2018(5):218-219.

(来自网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