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退役军人“请战”雷神山建筑一线,扩招学生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2021年01月07日 16:09  点击:[]

本网讯  他曾是一名英勇的侦察兵,入伍两年获得“小老虎标兵”“优秀士兵”等诸多荣誉。退伍后,他回乡创办恩施锦鑫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带着十余名乡亲创业。时逢2019年高职扩招,为了大学梦,成为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扩招班学生。当疫情爆发时,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组建了9名鹤峰志愿者工程队,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完美诠释了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气概。如此优秀的他,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2020年度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他就是我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高职扩招酒店管理19545班学生龚涛。

获奖通知

微信图片_20210107112438.jpg

生活中的龚涛

    龚涛,男,1994422出生,汉族,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燕子乡芹草坪村五族农民,201319岁那年,他毅然选择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参军期间积极努力,多次参加国家各大重要演习及海训,并且获得“优秀士兵”、“小老虎标兵”等称号,2015年还参加了阅兵训练,属“夜袭阳明堡”方队。入伍后第一时间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是他从小的梦想,心系家乡,不忘初心,报效国家,退伍后,怀着一腔报效祖国,回报乡亲的热血回乡创业,为社会尽责,为国家贡献,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微信图片_20210107112900.jpg

服役时的龚涛

2019年怀揣着一颗感恩,壮志未酬的雄决心,从一个普通的工人用汗水和智慧,用进取和拼搏成为一名具有创新、精干、精细、精炼的全能技术工人,利用好的口碑和诚信每年可以为家乡提供介绍至少不低于150个就业岗位,带动不低于20户贫困户脱贫,创下了优秀口碑。在务工的过程中,深感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开创未来的信念,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可以没有知识,所以19年年底,利用务工的空闲时间报考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扩招班,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107112640.png

获得2020年度“最美鹤峰人”的龚涛

“人民有难,有召必回,有战必应!”这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而已,而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当代中国队伍军人精神,更是早已扎根他心底的信念,在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爆发时,国家受危难,人民陷困境,虽知疫情的凶险,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的他在家如坐针毡,当得知武汉在建雷神山医院,第一时间主动请缨,通过微信群召集家乡9名劳务工人决定千里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从鹤峰自驾出发,历经17个小时,经过层层检查,终于到达了武汉雷神山医院,在只有短暂的四个小时的休息以后,马上投入了战斗,参加了雷神山医院建设,每天长达1416个小时的施工建设,实在累了就在工地小憩一会后马上工作,只为能早日完成医院建设,投入使用,为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先后得到了中国鹤峰网,中国恩施网,湖北中新网,湖北日报,中国军事网,中央电视台七台《老兵你好》电视栏目等众多媒体的报道发表。

QQ图片20210107120611.png

中央7台《老兵你好》栏目采访中的龚涛

微信图片_20210107112912.jpg

央视军事采访中的龚涛

微信图片_20210107150256.jpg

驰援建设武汉“雷神山”医院的通行证

 

龚涛在演讲中说“虽然退伍很多年,但我仍是一名中共党员,最后我要说的是’若有战,召必回’,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国家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还是会冲到最前面。”。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期间,他和同伴们平均每天工作14.5个小时,直至工程竣工。完工后,他和志愿者们把工资全部捐给了国家。

    扩招班的学生九成以上有本职工作,超过七成已经成家,超过四成都有小孩,尽管工作和家庭耗费了太多精力,但他们依然挤出时间来学校上课追求心中的梦想,班主任王瑜德老师说,龚涛同学无论从集体荣誉感还是学习毅力上,都时刻给人一种充满活力,精神充沛的感觉,脸上永远能看到一股刻苦努力的神态,热心对待每一个人,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如此阳光的男孩做什么都不会差。

个人担当,是个人能力在特定的社会背景下对家国兴荣的助力,不论是哪一个青年人,鬓未霜,肢未颤,定当不负时光,为国效力。泰戈尔曾说:“我的骄傲,是因为时代的脉搏,此刻在我的血液中跳动。”那么,年轻的龚涛说:“我现在手握时代命脉,还不打算燃烧自己的青春,让之安放于合适之所吗?”故此!故土大山孕育他体魄和淳朴、鲜红的党旗下誓言他的初心和使命;铁骨铮铮的军人本色铸就他保家卫国的情怀!守望乡愁、眷念故土、担忧家国命运已熔铸在他的灵魂,是他正确对待人生的坐标,故土大山孕育了他、党培养了他、部队锤炼了他、这些是他前行的金科玉律、是人生的黄金宝典、怀揣在胸、天涯无悔!更是他怀揣这种家国情怀、乡愁的期待、国家的梦、民族的魂、愿景、梦想让他汇入一个尘土飞扬的民族方队向着祖国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励志前行!!!(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瑜德)


关闭